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推进会暨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动员会

  

  4月10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推进会暨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动员会在大兴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长张爱林作了题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以评促建  按新时代要求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报告,副校长李爱群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党委副书记吕晨飞部署学风建设工作。校领导汪苏、李维平、张大玉出席会议,全校教职工、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200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大会。

  

  

  张爱林题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以评促建  按新时代要求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报告包括五个部分:一是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五大收获;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生命;三是把准我校人才培养的问题导向;四是大研讨如何培养新时代高质量人才;五是抓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要求。

  张爱林讲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一是要进一步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提升育人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增强主动学习能力;三是要进一步落实管理主责,全员育人。

  

  

  张爱林强调,大研讨如何培养新时代高质量人才,要重点结合十个指导性研讨议题,以“研讨”+“研究”推动“改革”,以“改革”促进“提升”,提升教师的人才培养能力,形成切实可行的改革实施方案和研究成果,培养出高质量人才,支撑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

  张爱林要求,下一步工作主要任务,一是要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按照施工图、横道图加快整改,加强督导、督查和督办;二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培养人才动力和活力,突出绩效导向、质量导向、实干导向;三是要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提升队伍,优化结构,建好平台;四是要实现教风学风根本好转;五是要建立持续改进的闭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系统构建基于信息化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质量运行机制、大数据分析的管理服务体系。

  最后,张爱林号召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整改落实,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天建大学子,明天祖国栋梁”目标,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张启鸿在主持中指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等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张爱林校长的讲话系统回顾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经验和收获,深刻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特征,并对落实好整改和大研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启鸿强调,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开展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学校的统一部署,将整改工作和大研讨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入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实现内涵发展。

  

 

  李爱群在题为《遵循评建原则注重内涵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中指出,整改工作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迎评工作同样重要,是对前期工作的深化和提升。他提出,全校师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九个方面整改”工作,重点落实“五大工程”。李爱群结合《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开出的整改药方和自评自查的分析结果,从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两个维度出发,剖析了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保障、质量监控体系、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第二课堂建设、国际化办学等“九个方面整改”的具体工作,并从统计数据、问题短板、制度标准和改革路径的层面入手,就教风学风联动建设工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工程、教学信息化建设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本科生导师制工程“五大工程”的工作内涵进行了细致解读。报告全面梳理了各学院(部、中心)的整改内容,明确了职能部门的整改任务,部署了下一阶段整改工作的进度安排。

  

 

  吕晨飞在题为《教风学风联动 促进学风根本好转》的工作部署中指出,学风是学校历史、传统、风格的综合体现,是确立学校立德树人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内容之一。他以西南联大的学风为实例,阐释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以学生学业数据为依托,剖析了学生建设的迫切性。吕晨飞强调,学校将以教风学风联动工作为抓手,从两个方面入手大力促进学风根本好转,一是在全校范围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全员育人,目前学校已经部署和落实党政干部直接联系班级工作;二是在学工系统内开展一揽子改革举措,要以“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九个抓手”为主线重构和优化学生工作体系;要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考核、划定底线,推动学校思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坚持科学分类、信息助力和精准施策,建立“智慧学工”平台;要持续聚焦课堂和宿舍,正风肃纪,构建北建大人行为规范。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俊奇从专业建设、教风与培养过程、学风与学习过程、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方面对学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

  

  

  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经管学院教师丁锐,机电学院机电141班学生李洋,电信学院教学秘书史云,土木学院辅导员刘倩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基层教学管理人员代表、学生辅导员代表,依次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他们代表全校师生表达了对于落实整改工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定决心。

  

  

  评建工作没有终点,人才培养工作永远在路上。会议号召广大教师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扬“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向深入,不断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现科学整改、综合整改、务实整改,以实现教学提质、学习提质、管理提质,为落实“奋进之笔”,努力!为交出“得意之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