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审核评估整改总结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调研交流会

       3月7日下午,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整改总结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系列调研交流会的第一次会议。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李爱群、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出席会议,相关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党政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评建办班子成员,教务处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爱群主持。

 

 

       会上,建筑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完成情况;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研究生学位管理自查工作;教风学风联动的举措和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招就处的负责人根据各学院的汇报情况结合自身工作以数据形式对各学院值得肯定的方面和有待改进的方面做出了评价。

 

       

       李爱群指出,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仍面临各种挑战,各学院要聚焦专家组入校期间和学校发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清单作为切入点,直面问题促整改,积极行动重落实。他讲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在人才培养全过程方面各部门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再思考、再行动、再努力,要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构建人才培养质量闭环保障体系,实现对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保障和监控。他强调,各部门要重视学院协同、学科协同、实习实践基地协同,要以优势学科为核心,形成优势学科引领相关学科发展,相关学科支撑优势学科做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吕晨飞讲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就是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要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具体内容理解为“树木”,要将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培养过程和培养质量这一教学过程闭环理解为“森林”。他强调,各学院要以问题清单为依据,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要对课程内容、授课方式、课堂管理和课程评价认真思考,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要对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明确,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培养出具有“北京味十足”和“建筑味十足”的特色人才。
        张爱林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学院这一年多以来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投入和付出予以肯定。他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全校上下齐抓整改,要以审核评估为抓手,系统考量、整体谋划、协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二是要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要把学生视为学习过程的主体,以学生学习成果为核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学校发展目标,以重点解决专家组指出问题和学校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为主线,把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与学校的长期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四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我校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通过此次多学院、多部门的集中调研交流会,各与会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积极推进落实各项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我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接下来,学校将继续组织其他学院开展审核评估整改总结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调研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