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估动态

校领导带队参加北京市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

    2017年7月6日,校领导张爱林、李爱群带领全体审核评估人员参加了北京市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出席会议。21所北京市属高校校长、主管副校长、评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部评估中心和市教委、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有关负责同志近20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关国珍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主持。

 

 

  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对北京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当前,高等学校评估工作进入了聚焦育人质量、促进内涵发展的新阶段;高校教学评估工作进入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多元参与的新格局、新常态;高等学校评估工作逐渐形成依规有序、导向明确、第三方广泛参与、程序公开、结果透明等新特征。他强调,本轮北京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坚持“质量为本、分类评估、放权分权、保持常态”的理念,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专业定位、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针对如何做好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唐主任在讲话中,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思想上要重视,认识上要到位;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注重方式方法;三是坚持以评促建,扎实做好学校自评自建工作;四是持续推进学校质量改进提升;五是严肃认真,做好专家进校考察的各项工作;六是扎实做好学校整改工作。唐主任最后强调,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对审核评估进行深入总结,总结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状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明确质量改进提升的政策意见,推动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在培训会上作了“新形势、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做好审核评估 建设一流本科”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以及审核评估工作新要求等。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从评审专家的角度,作了“审核评估范围释义”主题报告,阐释了审核评估的要旨和境界,为各高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指导,给出建议,提供参考。淮阴师范学院院长朱林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郭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副处长王红,分别作了“审核评估组织实施与自评报告撰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介绍”、“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主题报告,对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指导解读,提供经验参考。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提高了各北京市属高校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认识,深化了对审核评估工作内涵及要点的理解,对有效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